德清县农房盘活经验成国家共富案例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德清县“万幢(套)农房盘活工程”促村集体增收共同富裕案例近日入选国家《共同富裕动态》。

近年来,德清县作为首批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和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先行先试。针对闲置农房破旧、无法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的问题,2022年德清县全面启动实施“万幢(套)农房盘活工程”,允许外来资金与本地农民利用闲置宅基地联合改建、扩建房屋,用于发展民宿客栈、休闲农业、康养等产业。目前,全县已累计盘活房产价值41.08亿元,增收4.69亿元,推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24.3%。

德清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在保障集体土地权属不变的前提下,我市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等优势,使信息渠道更宽阔畅通,资源配置更合理有效,将农村闲置农房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文化创意等业态的有效资源,形成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及投资者“四赢”局面。

来源:每日经济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